InfoTech - MBA學位與薪酬的關係
img


e.g. Java EE, CCNA, 8482, 33188-1, Project Manager      

img

Refer Your Friend Incentive

You refer your family member, relative, friend or colleague to InfoTech successfully for a job, you may get HK$1,000 to 3,000 shopping voucher as referral incentive !

Read More
img

MBA學位與薪酬的關係

節錄自 CTgoodjobs,HR Columnists 專欄,2012年4月30日

(只有中文版本)

求職者喜歡問:“有碩士或以上的學位,對工作應該會有幫助,搵工薪水可否要求高一點?” 作為專業顧問的我會說:“就我處理過的中高級職位,本科學士通常是必須要求,碩士或以上學位一般是優先。更高的學位與薪酬是沒有即時和必然關係的。”我所接觸的技術人才,主修專業多為技術或工程類,我還會建議他們去讀商業和管理類的碩士,如MBA學位而捨棄技術;改善技術知識,應參與職業資格類的持續教育而非去讀更高的學位。非管理類的職位,都不要求MBA學位。對一些初級或獨立地工作(無須團隊)的職位,MBA學位亦無用場。

我時常反省這樣的答案是否會太過極端和現實,學術成就又豈能只志在博取金錢上的回報呢?總覺得這問題根本就是現實的、功利的。簡單來說 -- 拿到碩士或以上學歷能否立刻換取加薪?我想,多數人力資源經理會答,薪金水平的考慮因素有很多,學歷只是其中一環,工作表現、態度、人際關係及公司業績等等也是考慮因素。甚至會說,學歷只是入職的一個基本條件,入職後就要考慮其它因素了…。提問者很自然地會表示,考慮到金錢和時間成本,讀更高的學位不划算! 在金錢回報的角度來看的確如此,對一些有本科學歷的初級員工,拿到碩士或以上學歷並不代表立刻升職加薪,與其投資時間和學費去讀,倒不如用心地把時間投放在工作上,應該已升職加薪了。

我在某大學的一個職業論壇又再次回答這問題,引起了一些同學的不滿,一位同學說:“對我來講,在碩士與本科的經歷是太不一樣了,現在讀碩士所做的研究很獨立、需要分析與判斷的能力,是我讀本科時難以相比的,僱主是應該可以體會到的!”我想了一下說:“對啊!這就是高等學位教育的目的!正代表這位同學已達到高等學位教育的預期目標。同時,一般人力資源經理說薪金水平要考慮的很多因素也沒錯,如這位同學在職後,能在崗位內證明他能發揮到獨立分析與判斷的能力,薪酬是不可能反映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