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Tech - 繼續發展IT事業有前景嗎?人事顧問指點迷津
img


e.g. Java EE, CCNA, 8482, 33188-1, Project Manager      

img

Refer Your Friend Incentive

You refer your family member, relative, friend or colleague to InfoTech successfully for a job, you may get HK$1,000 to 3,000 shopping voucher as referral incentive !

Read More
img

繼續發展IT事業有前景嗎?人事顧問指點迷津

節錄自經濟日報 IT Times,2001年12月5日,封面專題,題:繼續發展IT事業有前景嗎?

(只有中文版本)

今年IT界仿如坐過山車般起跌無常,令會到一眾IT人心情十分迷惘:到底我們投資時間和金錢去發展IT事業是否值得?是時候轉行嗎?在各位未掛冠求去前,先看看IT人事顧問的分析。

(記=記者;譚=InfoTech人事顧問董事譚國翹)

記:你認為在本港任職IT行業有前途嗎?
譚:雖然現在的就業市場確是欠佳,但對IT人的需求仍持績,因IT產品勢必成家庭和商業的必需品。

記:與dot-com潮相比,現時IT就業市場縮細了多少?
譚:IT就業市場於零一年第二季時才顯著收縮,「九一一」事件更令市場雪上加霜。

記:IT就業市場會有反彈嗎?
譚:有待經濟反彈,很多被暫時押後的IT工程都會急不及待地執行,屆時這些工程就會提供一定數量的就業機會。

記:IT界內還有哪類範疇較為熱門?
譚:是電子商貿,付款系統管理和網上保安服務。

記:除了IT,什麼行業正在吸納IT人?
譚:現在的空缺主要是來自使用IT來配合舊經濟的企業,因他們都明白將企業運作電腦化事在必行,分野只是電腦化進度的快慢而已。

網絡工程人才吃香

記:公司對前來應徵的IT人要求什麼技能?
譚:系统方面,公司要求IT人熟習Unix、Windows、思科路由器和TCP/IP網絡。軟件方面,懂J2EE、ASP、Visual Basic、Oracle同COBOL的人揾工時則比較「著數」。

記:大公司與中小企對IT人的要求有何不同?
譚:中小企要求IT人有豐富的系统升級(如將微軟Office 2000升級至Office XP)經驗,會管理電郵伺服器之外又識得做網頁。大公司的要 求就會多一點,要求IT人有参與大型工程的經驗,和懂得一些技術性理論,如OO(Object-oriented)編程、Java Beans、COM、3-tier client/server架構、Funtion Point Analysis及付款安全等。

資深IT人不應貿然轉行

記:對於做了IT多年的人,你會建議他們轉行嗎?為什麼?
譚:轉得了行,並不代表他們會有更好的發展。一般來說,轉了行超過一年的人,要重新返回原本任職的行業找工作都會有困難。

記:若果有些IT人為了生計暫時轉行,當他們日後再揾IT工時,該如何向面試官交代?
譚:那就不妨直說吧。許多僱主都明白表現良好的IT人,在現時的經濟環境下揾工有一定困難。而且,你的誠實和逆境應變能力可給 面試官留下好印象。最緊要多關注IT走勢,避免脫節。

記:究竟繼續投資IT事業,可取嗎?
譚:答案是正面的。我預計IT就業市場最快會在零二年反彈。dot-com潮的確吸吶了不少廣告設計、電子或機械工程出身的人才入IT界。 若他們想繼續在IT界發展,就趁這時候去進修IT學位和正規的IT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