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Tech - 求職面試全攻略
img


e.g. Java EE, CCNA, 8482, 33188-1, Project Manager      

img

Refer Your Friend Incentive

You refer your family member, relative, friend or colleague to InfoTech successfully for a job, you may get HK$1,000 to 3,000 shopping voucher as referral incentive !

Read More
img

求職面試全攻略

節錄自 CTgoodjobs,HR Columnists 專欄,2012年8月27日

(只有中文版本)

人生路上,從報考幼兒園、小、中、大學、踏上職場,到不同的人生階段,所經歷過大大小小的面試,是多不勝數的。職業生涯中,面試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得到一份心儀的工作。如何在面試中以最短的時間,使到面試官認為你就是心目中的合適者?也許大家心裡都有把握,有一些方法和招式。我希望與大家歸納和分享一些成功面試技巧與方法。

首先要準備充足,在面試前先要對當前的機構瞭解清楚。在互聯網的幫助下,只要花一點時間,不難找到要面試的機構的業務背景、發展方向、企業文化、領導介紹等信息、當前職位以及其它相關職位的要求和職責等。這樣是很容易把自己代入面試官的角色、立場和看法,從而考量和想像對方對理想求職者的要求。所謂知已知彼,百戰百勝,要為自己的對答內容做足準備,例如面試官總愛問:"你離職的原因?"、"你的強項和弱項?"、"為什麼要聘用你?"、"為什麼你申請這份工作?"等問題;總不是你用三言兩語便可以輕輕帶過,使對方滿意。所以事前的準備越充足,成功的機會便越高,而且還要以兩文三語去準備。我讚成可以自行說出來,自我演練一下,所謂好事多磨吧!

要準備好自己的學歷、工作證明文件和推薦信等。千萬不要小看這個環節,我見過不同的求職者,有些隨手在袋中拿出一團紙張給你,有些狼狽不堪的在一大堆文件中苦苦地找尋,有些珍而重之卻老是不願意把證書交出來,有效方法是把你的學歷和工作證明以時間排序,也準備複本,放在一個透明分頁的文件匣中,這最起碼給對方一個整潔的印象。

要在面試前十五分鐘到達,以免受到交通擁堵的影響,同時也可以減低時間緊逼帶來的心理壓力,影響你面試時的表現,也不應太早到,使對方感覺你沒有時間管理的觀念。面試時,要關掉你的手機。面試官進房間時,可主動站立和握手,面帶微笑,這可表現主動、禮貌與親和。坐姿要端正,千萬不要坐得東歪西倒,不要東張西望,這給對方不穩重的感覺。回答問題要簡潔,對於一些早有準備的答案,也要回答自然,不要給面試官在背書的感覺,要有眼神交流,態度要誠懇,可用一點身體語言以加強說服力,但切忌手舞足蹈。最後要以兩分鐘左右來總結自己希望獲得聘用的原因,給面試官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增加勝算。離開時也要面帶微笑,與面試官握手與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