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Tech - IT人才供求失調
img


e.g. Java EE, CCNA, 8482, 33188-1, Project Manager      

img

Refer Your Friend Incentive

You refer your family member, relative, friend or colleague to InfoTech successfully for a job, you may get HK$1,000 to 3,000 shopping voucher as referral incentive !

Read More
img

IT人才供求失調

節錄自 Career Times, Career Resources IT & Telecom 專欄, 2011年6月7日

(只有中文版本)

早前Google香港發表有關互聯網對香港經濟活力的貢獻的研究報告,再一次肯定香港為世界領先數碼城市的地位。報告亦指出,香港的互聯網經濟發展,佔2009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5.9%,即約960億港元,預料至2015年增長至7%,即1,460億港元。

事實上,現時香港資訊科技人才需求不僅來自資訊科技業,其他行業的人力資源需求同樣迫在眉睫。主要商業例如銀行、物流、航空及製造業,均須要高端資訊科技的支援,致使IT業內個別工種,由硬件供應至軟件開發和支援及顧問服務;以至數據管理、系統分析及設計等,皆出現人才缺口,就算政府輸入內地及海外專才,或者本地人才從海外回流,亦難以應付。

資訊科技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譚國翹指出,香港IT人力市場最缺乏熱門技術和具有一定經驗的管理人才。他補充:「在大中華區內,香港是一個英文主導的IT市場;由IT系統的顯示介面,到系統說明書、IT人才的學歷、經驗,甚至職位名稱、job description和績效考評,統共都是以英文為主的。」

此外,因為香港IT行業當前的知識與技術潮流緊跟歐美國家大趨勢,所以他相信本地的IT人才在汲取西方IT技術方面擁有明顯的優勢。

IT人當然希望加入Yahoo、Google、MSN等跨國企業,其次就是為銀行或政府效力。譚國翹認為,有較大型lT團隊的企業,或者本地主要金融機構、銀行,會在IT招聘上佔優。

他解釋:「與其他國際或大中華地區比較,目前香港較優秀的IT人才大多為金融服務業的項目總監或經理、資訊安全主管、大型企業lT團隊的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head of IT、政府的系統經理、大專院校的IT相關學科的資深老師等。較為遜色的則是IT產業─例如IT產品廠商的研發工程師、大型網站的高端IT技術人才等。與本地的其它行業比較,香港市場普遍較接受以合約和派遣﹝secondment﹞的招聘模式,填補中級及初級的IT崗位。」

另一方面,譚國翹指出,僱主填補初級空缺,皆偏向聘請具有相關經驗﹝最少一至三年﹞的求職者。「一些僱主會覺得80後人才的英語水準能力『普遍下降』,又吃不了苦,容易跳糟等。不過,IT技術日新月異,80後IT人才在使用互聯網、社交網、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ing﹞,以及多媒體工具的技術能力,遠勝於上一代的IT人。如果僱主要招聘iPhone、iPad、 Facebook或者是微博 fan page 開發的IT人,根本不可能不考慮80後的一輩。」

他表示,現時香港IT招聘市場存在好些問題,例如,對熱門工種如J2EE和iPhone App開發的需求很大,對高級以下人才的需求亦見殷切,供應卻有所不足。「IT技術不斷推陳出新,普及化的速度快,但往往只有少數人才能夠在短期內掌握這些新技術,從而推高薪酬。事實上,過往幾個季度的薪金水平上升了不少,而求職者要求的薪金一般會比實際超過百分之十。」

再者,本地大學在科網爆破後,都減少了IT相關學科的政府資助學位,選讀IT為主科和專業科目的學生人數亦有下降;反之,企業自動化和信息化的速度卻持續增加,加劇IT人才供求失調。

譚國翹續稱,一般僱主對求職者的要求或期望過高:「由於IT的應用,與技術發展和變化都十分急速, IT人才往往未能夠及時掌握最新的技術,僱主卻希望他們能夠儘快式或即時有效地應用新的IT技術。」

同時,求職者對僱主的期望,例如人工、福利、培訓,以及發展機會等,都較過去幾年高。譚國翹認為,這是由於僱主較難招聘到理想人選所致。「而掌握熱門技術的IT人才,的確是可以把期望實現的。」

他忠告IT從業員,業界對熱門IT技術的需求不斷改變,亦可以說是「三年一少變,十年一大變」。因此,從業人員必須「自學」或者「持續學習」,才可以於人力市場內保持競爭力。

譚國翹亦提醒企業管理人員,必須相信IT在有效地解決企業所面對的問題的裨益,更要以開放的眼光,敢於接受新技術的態度,多與IT員工溝通,讓他們了解公司業務,以IT技術增強企業競爭力,幫助公司創富。他說:「管理者應該明白IT知識須要及時更新,方可與時並進。他們應該鼓勵員工主動接觸和經常參與嶄新IT技術的培訓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