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Tech - 目前具雲端技術應用經驗的人才相當搶手
img


e.g. Java EE, CCNA, 8482, 33188-1, Project Manager      

img

Refer Your Friend Incentive

You refer your family member, relative, friend or colleague to InfoTech successfully for a job, you may get HK$1,000 to 3,000 shopping voucher as referral incentive !

Read More
img

目前具雲端技術應用經驗的人才相當搶手

節錄自 ITPro Magazine 第 54 期,2011年9月號

(只有中文版本)

職場上的風吹草動,人事顧問公司肯定比任何人更清楚,也比任何人察覺得早。有廿多年IT行業獵頭和人才服務經驗的公司就留意到,除一向大量招聘IT人才的香港金融企業外,各行各業也陸續開始搶人,其中尤以智能手機相關和資訊保安兩大工種特別渴才。

雲端未帶來即時影響

「無可否認若從長線來說,雲端技術普及必對本地IT就業帶來影響。但雲端技術短期而言不僅未有令職場減少IT人手,反而更增加了企業IT人手需求。」資訊科技獵頭和人才服務機構InfoTech的譚國翹解釋:「由於市場普遍對雲端技術認識未深,在應用時會有不少問題浮現,通曉雲端技術的技術支援人員和技術專家就大派用場,故目前具雲端技術應用經驗的人才相當搶手。」

譚國翹指香港個人資料私穩方面的法例成熟,也許影響到機構全面雲端化步伐。即使會部署「私人雲」也不會把客戶個人資料、企業機密等敏感資料完全放到「私人雲」上,故必會出現「一半在雲、一半在地」情況,故毋須擔心減少人手。企業部署雲端化亦會影響人力調配,會由著重數量轉為著重質量。企業在成功使用雲端服務後也許會減少人手,但僱主對技術要求卻更高,IT人必須具備雲端應用相關經驗,以應付接踵而至技術問題。

譚氏補充,資訊保安也是目前最吃香IT工種。在雲端化和流動辦公日益普及下,企業資訊容易暴露在危機中,加上各種針對企業的網絡攻擊日增,故企業對具資訊保安經驗的專才有渴求。「很多公司以前只重視 IT投資的可用性和效益,往往忽略保安的重要性。但現在保安風險愈來愈多,出事時損失也愈來愈巨大。」他說。

中港IT專才要求不同

很多IT人擔心香港地貴人工貴,機構遲早將數據中心搬到內地或將IT開發工作外判到內地,必須面對內地IT專才競爭,但譚國翹認為毋須擔心,反而應視為機遇:「香港法制、IT基建都比內地健全,機構未必願意為那一點成本而承擔不必要法律和資訊保安風險。若香港能成為區域數據中心或雲服務中心,港人語言和國際視野優勢就會更明顯,更加毋須擔心本地IT就業。」

「在軟件開發方面,往國內發展也是不錯出路。」他解釋,內地近年互聯網與電子商貿發展迅速,對開發工程師和程序員需求很大,流動應用軟件開發更是如此。以同一資歷的程序員來比較, 懂得編寫iOS Objective C 應用軟件的開發工程師的薪酬,隨時比使用其它開發工具者高出50%。除流動應用,內地社交媒體營銷也非常熱門,已開始出現企業聘請專人管理的情況,這趨勢也會有機會來到香港。

譚國翹建議資深項目經理嘗試到內地發展:「若只是新入行者,內地薪金水平未必吸引,除擴闊視野外未必有即時回報。但如果是資深項目經理,其開發和管理經驗、國際視野、語文水平都比內地開發者有優勢,會是很好的團隊領袖。事實上,內地一線城市的高級職位薪金水平已跟香港差不多,但發展機會卻可能比香港多,故一些中層項目經理如未有職位向上晉升,大可考慮回內地找新的發展機會。」

資訊保安需求增

1. 僱主看重實際經驗多於相關專業證書,但相關證書仍是影響薪俸的重要因素。
2. JAVA、Objective C 等手機應用開發語言,應是開發者目前首要掌握的技術。
3. 資訊保安人員的需求日增,除相關技術必須掌握,不同國家對資訊保安和私隱保障的法規要求也需熟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