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Tech - 薪金的謊言
img


e.g. Java EE, CCNA, 8482, 33188-1, Project Manager      

img

Refer Your Friend Incentive

You refer your family member, relative, friend or colleague to InfoTech successfully for a job, you may get HK$1,000 to 3,000 shopping voucher as referral incentive !

Read More
img

一些求職者往往誇大了自己目前的薪金,如添加了每月的基本工資,明明是一年十二個月薪金,額外加一筆年終獎金,可變成十三薪再加年終獎,甚至沒有年終獎又說有。一些求職者覺得目前的薪金偏低,希望新工作的薪金可以上調到所期望的水平,求職者認為如果不誇大目前薪金的話,期望的升幅便會顯得離譜。大家都希望新工作在各方面都要比現在的好,薪金水平一般都是考慮轉工的主因,但總不能為了得到高的薪金,而忽略了誠信(integrity)這更重要的原則。以下有兩個負面的實例,都是由誇大薪金所導致的。

經過多輪的面試,求職者甲終於獲得一家外資企業聘用為部門經理。很不幸,甲在上工短短的一個月內已被公司開除,原因不是他工作的表現不好,甲在新的崗位上,工作表現是獲得管理層的一點肯定和讚賞;不過在甲的背景調查(reference check)中發現,其以往工作的薪金數額與甲在新公司求職申請表上所填寫的,有百分之二十的差距,雖然舊公司對甲的評語,如對下屬的人事管理、工作態度、決策和判斷等都是不錯,但這些也難以彌補對甲在誠信上負面的結論。

求職者乙是一位業績不錯的銷售代表,乙犯了同樣的錯誤,在求職表格中關於從前的工作,乙把基本工資報大了百分之十五,乙的下場好像是比甲好一點,乙還是可以補住那份新的工作,新公司沒有把乙立即開除,只是重訂了給予乙的基本工資,人力資源主管很「公道的」按比例把乙的基本工資下調了百分之十五。

也許舊公司的上司沒空反饋背景調查,或者舊公司的人力資源政策是不回應背景調查,但經驗告訴我們大部份的公司,是會大方得體地回答書面形式的背景調查。新公司在找不到推薦人的時候,一般會要求求職者再提供別的推薦人,從而獲得想要調查的內容;也可以更直接的要求求職者提供工資條(pay slip)、銀行戶口的薪金到賬或報稅等記錄,求職者是難以不提供的。在招聘過程和僱傭關係中,求職者的誠信表現是十分重要的,不要以為已開始上班工作,便意味著背景調查已過關;對新公司來說,早點(返工)報到可避免已錄用者在職場上找到別的工作的風險,也能早日幫到新公司,畢竟新公司還有試用期來保障招聘的風險。一些調查結果如舊公司的反饋,新公司的確可以是在首工作天後才能到手,撒謊者可能不知不覺、或者是忐忑不安,怕有一天這謊言會被悉破,到時只能慨歎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