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Tech - 升職上位攻略 解讀 2012 熱門 IT Cert
img
img


e.g. Java EE, CCNA, 8482, 33188-1, Project Manager      

img

升職上位攻略 解讀 2012 熱門 IT Cert

節錄自 ITPro Magazine 第 57期,2012年1月號

(只有中文版本)

  • 1
  • 2
  • 3

2011年將過,環顧下半年的經濟環境不穩定,大家對就業前景持觀望態度,其實在這個時期才是大家的晉升良機,資訊科技尤其擔當企業營運的重要角色,在營商環境加速電腦化的前題下,科技人才一直以來供不應求,IT人就業前景也算是較其它行業平穩。人才服務機構對就業市場的任何變化都是較為敏感的,以下將分析一下來年的熱門職位和認證,求職者和計劃進修人士須知的職場生態。

IT職位持續增加

近年經濟雖然起伏不定,但IT界的人手卻一直處於緊張狀態,IT專業人才的失業率在過去數年都是持續下跌,比同期整體失業率為低,而某些技術專才更是嚴重人手不足,導致很多公司的IT項目進度受到影響。專為IT業界服務的人才機構InfoTech的譚國翹分析,由於計算機科學及資訊科技學科的本地全日制大學畢業生自2000年下滑後未見回升,但同期各行各業的電腦化程度及規模一直快速擴張,雖然IT從業人數在去年有所上調,由08年5月的66,697人升至10年5月的73,378人,但仍未能解決多年來人手不足的困局。

逆境更應提升技能

IT界就業情況是否受經濟環境拖累,譚表示IT職場未有即時受到經濟低迷的直接衝擊,除非未來經濟急劇轉差,否則職位空缺不會明顯下跌。雖然金融機構相繼宣佈裁員,如滙豐銀行早前逐步裁員3,000人,當中不少是後勤技術人員。不過這樣裁員是個別個案,因金融機構對經濟週期敏感,只要一到谷底又會快速擴充團隊。而且這次被裁的主要是高薪及技術較落伍的員工,企業對於某些熱門技術人才仍然有很高渴求,因此瞭解市場需求的趨勢將成為逆境晉升的最佳導向。

人才需求持續緊張

InfoTech認為,近年需求最大的工種包括以下5類:

* Java EE Developer
* iPhone iOS Objective-C, Android Java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 Internetwork Consultant
* Information Security Consultant
* SOA Architect

上述五項的職位這幾年都出現人手短缺的情況, 企業都往往願意加薪留住人才。

規劃進修路向

想要在職場提升,就必須要努力的充實自己,在知識落伍前來為未來鋪路,便可以無懼經濟起伏。選擇進修課程前要先瞭解自己的職業生涯可如何發展,再按步的進修。如投身應用軟體發展,從初入行的程式師到資歷較深的分析師,再到項目經理,最後到IT部門主管,清楚的把自己目標定下來,那麼對進修就有了一條明確的路徑。

熱門商業認證廣泛認受

IT行內有很多工種,每一工種總是有一些相關的商業認證,首先可篩去與當前職業無關的認證,然後選考一些認受性較高的商業認證。如是應用開發類,譚表示 OCP (Oracle Certified Professional)Java SE Programmer、OCM (Oracle Certified Master)Java EE Enterprise Architect、MCPD (Microsoft Certified Professional Developer)都是熱門的商業認證。OCP Java SE Programmer 的前身是SCJP認證,Java人才在過去十年都相當渴市,程式員擁有SCJP的資格對求職是有幫助的。Oracle公司的Enterprise Architect認證是市場上少有的Architect認證。上文已提及Architect是較為熱門的職位,由於Architect認證要求的知識和技能較高,所以擁有認證對可增加軟件開發人才提升到架構師的機率,是一條不錯的升級路徑。

本地認證要求嚴謹

除以上述的熱門商業認證,本港業界HKITPC近年亦推出本地的專業認證CPIT,雖然對比上述的商業認證,CPIT出現的歷史不算久,但是有些大僱主和電腦商是承認這資格的,在招聘時也列明CPIT為要求之一,所以CPIT也具有代表性。譚指出,CPIT分為6類證書,都是中到高級IT職位的專業認證,高級的認證例如Project Director、System Architect、Quality Assurance Manager都是不容易考取的資格,上文提及著名商業認證只著重技術層面的要求,CPIT卻加入了職業道德操守內容的要求,要寫論文和面試,某程度上比著名商業認證有更高和更嚴謹的水準,也許接近甚致超越西方國家一些專業工程師學會所走的路線。

大學生應選修廣泛商業知識

譚鼓勵現正攻讀計算機科學或資訊工程類專業的同學應擴闊知識領域,副修或選修金融、商管等相關學科是理想的配搭。之前我們已經探討過雲計算時代下IT 人的就業要求,In house的技術人員要更瞭解公司運作需要,設計和開發實用的系統,使IT為企業生產與服務多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