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Tech - 離職原因面面觀
img


e.g. Java EE, CCNA, 8482, 33188-1, Project Manager      

img

Refer Your Friend Incentive

You refer your family member, relative, friend or colleague to InfoTech successfully for a job, you may get HK$1,000 to 3,000 shopping voucher as referral incentive !

Read More
img

離職原因面面觀

節錄自 CTgoodjobs,HR Columnists 專欄,2012年5月24日

(只有中文版本)

離職原因是面試中的必答題。正面的答案算是不多,無論是自己辭職或被開除,都是負面的,如果過去的工作是好,也不必另謀高就。面試官透過問離職原因去評估和判斷求職者能否在新的工作崗位上幫到公司,可接受的答案是要積極和正面的,但求職者可以力保不失的答案確是不多。

離職的原因絕少會是單一的,往往是有各種各樣的原因集合在一起,有關鍵的主因,也有次要的因素,最終才會走到離職這一步。大家與朋友交談時,也會聽過種種的離職原因,什麼錯不在己、懷才不遇…以聊天、發洩、消氣的方式談上了很久,是可以的。但對求職者來說,參與面試的目的是爭取到工作,而不是找法官來判是非、找朋友來聊天或消氣,那麼就必須要在各種各樣的原因中找出一些風險低的,面試官能夠接受的答案。答案也需要有事實跟據,不應無中生有。

以下我嘗試列舉一些容易導致負面結論、高風險的離職原因:
- 說現在的薪金偏低;這樣可被面試官視為只看金錢回報,而不重視職業的發展。
- 說好久未獲加薪或沒晉升機會,同樣可被認為是個人能力不足或者是工作表現差的結果。
- 說其他同事或上司都走了,人員流失率高,難以獨自支持下去;可被認為忠誠度不夠,容易受他人影響,甚至未能把握機會,迎難而上。
- 說工作壓力大,不能支撐下去;可被認為不夠成熟,在激烈競爭下,易被淘汰。
- 說公司加班多;可被認為吃不了苦、不夠努力、時間管理得不好、甚至能力不高。

反觀,以下卻是一些感覺正面的答案:
- 說已經完成了當前的工作任務,公司短期內也不打算開展新項目;可被認為功成身退。
- 說公司的業績不好,已經有裁員或結業的計劃,自己對公司與同事的感情好,不想離開;但如自己先找到工作,一方面公司可減省成本,另方面也可以讓一些較難找工作的同事,有多點時間去找,自己也向上司說過,他默許也表示認同。

我建議求職者須反思,在各樣的離職原因中,把一些既是事實,又為面試官所接受的正面答案表達出來,這樣才可以水到渠成,好讓心儀的工作把握到手。